古拉豹的紙模型倉庫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24014|回復: 15

[六角大王] 初心者建模之路(一)

    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1-3-1 04:51:14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本帖最後由 Soaring 於 2011-3-17 12:16 編輯

來倉庫報到三個多月了,一直沒有作品...呵呵...汗顏...
其實真正的原因,是我很想很想自己建模拆模,卻苦無資源,自己閉門造車地研究著。
資源在網路上嗎?並沒有!
網路就這麼一回事:東西多歸多,想找的東西沒有就是沒有,不想找的東西卻一直重複到天涯海角;要不就是行家說行話,沒有入門者置喙餘地。

我今天就來開研究的第一槍吧,啊哈哈哈哈哈---「初心者建模之路!」

【六角大王的漫畫模式】
六角大王有個天下獨一無二的建模方式,叫做「漫畫模式」,可以將漫畫人物的「45度側臉圖」變成立體模型。
很神!對吧?
這不就是初心者最需要的功能嗎,啊哈哈哈哈哈....

1.首先,我們需要一張45度側臉圖 (角度不是很重要,側臉即可)。
為了不侵犯版權,不才小弟我自己用小畫家畫了一張。
基準圖.jpg

2.啟動「六角大王」,指定「漫畫模式」開啟一個新檔。
開新檔案.jpg

3.將側臉圖放進「六角大王」當「背景圖」,以便接下來的描繪。
開啟背景.jpg

4.按一下「線輸入工具」的按鈕,然後使用滑鼠來描輪廓。
描輪廓.jpg

5.注意!描輪廓時,左右對稱的兩個線條節點數目要相同!
例如:右眼五個節點,左眼就也必須是五個節點。
這樣六角大王才有能力判斷這是「兩個」「左右對稱」的「線條」。
描輪廓(節點數目要相同).jpg
(在六角大王認定該節點是對稱之前,節點是由「空心的小白框」來表示)

6.拉動一下「角度設定」視窗裡的游標。
一方面可以看看剛剛描出來的線條變成立體的狀況;
二方面,是這個動作會讓六角大王自動去匹配兩兩對稱的點。
看!不用一分鐘,已經有立體的感覺了吧!
(點圖可看無殘影正常尺寸圖)
六角大王漫畫模式.gif
(在六角大王認定該節點是對稱之後,節點是由「黑色實心點」來表示)

7.如果六角大王沒能自動匹配兩兩對稱點,可以自行使用「左右對稱工具」去指定哪兩個點該是對稱的。
如果是已經完成配對的點,當你滑鼠指著其中一個點,它就會顯示線條讓你檢視它的愛人在哪裡。
六角大王左右對稱工具.gif
自行指定對稱點時,不必在意要先指定「左節點」還是先指定「右節點」,只要有點到兩個節點就是完成兩兩配對了喔。

8.繼續描其它輪廓。
繼續描其它輪廓.jpg

別忘了轉一下,讓六角大王自動匹配對稱點。
(點圖可看無殘影正常尺寸圖)
六角大王完成輪廓.gif

9.注意!沒有愛人的節點,六角大王會自動將它歸類為「中間點」!
反之,若要強迫某節點為「中間點」 (例如圖中的嘴唇),請自行使用「左右對稱工具」點擊此節點自己兩下。將它愛人指定為它自己...(唉)
中間線無對稱點時.jpg

10.注意!要描的線條並不永遠在45角側臉的草稿上!
例如:圖中左邊的藍線(下顎),以及圖中右邊的綠線(臉頰),都要發揮一點想像力喔。
注意立體輪廓.jpg

別忘了隨時轉一下,讓六角大王自動匹配對稱點。
六角大王半成品.gif

11.繼續描繪其它輪廓。
輪廓完成.jpg

轉一下。
輪廓完成.gif
短短不到10分鐘,有沒有感覺自己就是建模大師了,啊哈哈哈哈哈哈...

到目前為止,「45度角側臉」、「漫畫對稱模式」為初心者的建模開了一條大路。
接下來要進入真正的3D建模了。

12.將「漫畫模式」切換成「標準模式」。
標準方式.jpg

注意!切換過去以後就回不來漫畫模式了喔!
標準方式(對話框).jpg

標準3D建模模式
標準模式編輯.jpg

13.後面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(初心者小弟我也還在摸索),所以先看看自己的模型有多立體吧!
貼上所有的面。
貼上所有的面.jpg

喔喔,還不賴嘛,啊哈哈哈哈哈....
貼上所有的面.gif

初心者建模之路(一)告一段落嚕!
希望有志一同者踴躍參與討論,讓資源在此倉庫萌芽茁壯,不必再去廣大的網路世界受悶氣。

●歡迎閱讀《初心者建模之路(二)》

評分

參與人數 4金幣 +26 收起 理由
sing48s + 1 精采內容
Pony + 1 精采內容 :lol
afger + 12 精采內容++支持你
gulavaw + 12 精采內容

查看全部評分

站長小提醒~等待驗證會員帳號逾30天未開通者.將不經通知直接刪除...
發表於 2011-3-2 22:33:52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推一個,我都是土法煉鋼...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3-2 23:18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推一個,我都是土法煉鋼...
czf52017 發表於 2011-3-2 22:33


爐火純青的建模功力,才能土法煉鋼。
神人阿弘大是用 3DS 吧?

阿弘大是否不吝分享秘訣給初學者?
站長小提醒~等待驗證會員帳號逾30天未開通者.將不經通知直接刪除...
發表於 2011-3-7 05:25:41 | 顯示全部樓層
好難喔=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=
看到第10部覺得還好...
11...昏倒=     =
站長小提醒~等待驗證會員帳號逾30天未開通者.將不經通知直接刪除...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3-7 12:49:30 | 顯示全部樓層
好難喔=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=
看到第10部覺得還好...
11...昏倒=     =
楓糖鬆餅 發表於 2011-3-7 05:25


不會啦!
其實這不是教學...是我摸出來的初學者方法→只是把看到的白點黑點盡量對稱的連在一起而已。
我也好希望哪天這個3D模型能真的變成紙模!(沒錯...到目前為止都還是電腦內的一堆線條而已)
加油加油!我一定也要自己從無到有,做出個什麼東西來!
發表於 2011-4-26 04:20:43 | 顯示全部樓層
哦哦~滿仔細的教學
有機會也想來試試看
不過好像也有點難度@.@
發表於 2012-8-21 11:46:21 | 顯示全部樓層
 樓主| 發表於 2012-8-21 19:03:39 | 顯示全部樓層
請問一下,這些軟體哪裡找的到
ee6 發表於 2012-8-21 11:46


您可以使用「六角大王」或「紙藝大師」當作關鍵字,在本論壇搜尋喔,有相關文章指點迷津。
搜尋功能在右上方的「搜索」標籤內。


http://gulavaw.tw/search.php
http://gulavaw.com/dz7.2/search.php
發表於 2012-9-18 06:32:02 | 顯示全部樓層
發表於 2012-10-25 00:09:24 | 顯示全部樓層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Gulavaw's Paper Model Warehouse

 

重要聲明:本論壇免費提供紙模型愛好者一個交流討論的平台,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, 一切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,本論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 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 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傳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 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
GMT+8, 2024-3-29 06:22 , Processed in 0.047584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