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拉豹的紙模型倉庫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58393|回復: 8

[六角大王] 初心者建模之路(二)

  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1-3-17 04:38:51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站長小提醒~為了你的權益,請隨時關切您的短消息~
本帖最後由 Soaring 於 2011-3-17 12:19 編輯

模型建好,也將所有的「點」都變成「面」了。
完成模型.gif
(真夠醜的,哈哈)

【六角大王的貼圖模式】
接下來是貼上面膜。
我使用的六角大王版本是 super4,聽說後續的版本有更好更直覺的貼圖方法。

1.將模型攤平,匯出為可供我們上色的圖片。
選取要攤平成為圖片的模型
選取物件.jpg

「檔案」→「輸出」→「紋理用展開圖」
紋理用展開圖.jpg

匯出方法
匯出方法.jpg
輸出大小:因為我覺得大圖比較好作畫,所以我設定長寬均為 1024;但是一般使用預設長寬 480 應該是夠大了。
輸出要素:一般是輸出線條較好著色。想在模型的各小塊面先上色當後續繪圖記號的,可以連面一起匯出。
貼的方法:我的理解是,「平面貼上」就好像一整個大蛋糕朝你臉飛去,蛋糕只會在它砸得到的地方留下痕跡;「圓柱型貼上」就好像一條髒毛巾朝你臉飛去,碰到臉以後還會轉折,弄髒你的側臉、耳根,最後在後腦勺打一下。

因為我的模型較簡單,沒有後腦勺,用蛋糕砸過去就夠無敵了。

2.著色。
若沒有繪圖軟體,一樣可以到小畫家把匯出的圖上色。
不過這邊說說繪圖軟體的好處:「分層作畫」。
分層繪圖.jpg
分層作畫在此最主要的目的是免於修改到底層的底稿。
當然還有其他好處,例如眼睛、鼻子、嘴巴、衣服都可以各開一個圖層作畫,這樣一來,當你想換個眼睛時就不必擔心修改到鼻子。
層層分離,換五官就像可以換衣服的紙娃娃一樣方便。
SAI.jpg
我使用繪圖軟體是「SAI」

3.在六角大王內載入著好色的面膜。
開啟貼圖.jpg

4.使用油漆桶(「填色工具」)對著模型填色。
油漆桶.jpg

出現詢問視窗
貼圖方法.jpg
貼圖方法:用當初匯出時展開的方法,對應貼上。平面展開就以平面貼上。
拉長後貼上:名為「拉長」,其實是「將面膜縮小或放大與模型同長寬」的意思,不要被誤導嚕。而「等倍貼上」,其實就是面膜不縮小也不放大,但可能會出現小圖貼上大模型,大圖貼上小模型的窘樣。
重複次數:就是貼磁磚嚕。

※好奇心旺盛的人可以試試看把模型轉個方向再將油漆桶倒上去,看看會發生什麼事。
※同樣的,可以回過頭試試 步驟1 使用不同的角度 (例如:側面) 匯出著色線稿,著色以後貼回去,看看又會發生什麼事。

貼面膜完成.gif
哇,鬼出來嚇人啊!
不貼面膜比較好看啊!哈哈哈哈。

總之,終於接近拆模了。
初心者建模之路又要告一段落,十分萬分希望倉庫內的建模神人們能夠不吝指導,有志一同者能共同參與討論

●歡迎閱讀《初心者建模之路(一)》

評分

參與人數 2金幣 +36 收起 理由
afger + 18 提供相關資訊
gulavaw + 18 精采內容

查看全部評分

發表於 2011-3-17 10:18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發表於 2011-3-17 19:24:14 | 顯示全部樓層
發表於 2011-3-19 14:03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講解的非常清楚,初學者一看就能明白。
希望多製作這類的講解,讓新手們能容易上手。
發表於 2011-7-9 12:23:03 | 顯示全部樓層
請問怎嚜把它輸出 變成平常Pepakura Viewer看的那種 (PDO)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7-9 20:10:26 | 顯示全部樓層
請問怎嚜把它輸出 變成平常Pepakura Viewer看的那種 (PDO)
z6020202 發表於 2011-7-9 12:23


Pepakura 還有另一套軟體稱為「Pepakura Designer」,相對於「Pepakura Viewer」(紙藝大師瀏覽器),我都稱它為【紙藝"設計"大師】
「紙藝設計大師」能直接開啟六角大王的模型檔,甚至自動幫你拆模喔!拆模後存檔,就是PDO了。
關於詳細的拆模操作,就邀請您一起來原創區討論嚕。
發表於 2012-10-5 20:45:51 | 顯示全部樓層
好,非常好,
你讲解的很清楚,对于像我这种想要建模,
但有不知如何下手的新手来说,
是一个很好的教材,
看得我的心都痒痒了,有时间一定要亲手试看看。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發表於 2012-10-25 00:02:46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發表於 2012-11-15 09:32:40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多谢指导啊,讲解的好清楚啊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Gulavaw's Paper Model Warehouse

 

重要聲明:本論壇免費提供紙模型愛好者一個交流討論的平台,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, 一切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,本論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 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 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傳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 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
GMT+8, 2024-4-23 23:30 , Processed in 0.059057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