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拉豹的紙模型倉庫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6018|回復: 0

[印表機] (教學)自改連續供墨印表機canon mp258(268 287 237通用)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4-7-29 18:46:42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a591452003 於 2014-7-30 23:35 編輯

IMG_2325.JPG


許多人因為無法在家自行印紙模圖檔,到便利商店印又太花錢,因此就没有想做紙模的衝動。底下我示範改一台低階的多功能事務機canon mp258,所有耗材與墨水的費用大約300元左右就能搞定。前題必需自己有機器啦,拿家裏舊機器來改就行,不然像我這樣在網拍買一台含運費共4~5百元左右的機器就行了,最好挑裏面還有墨匣的,能救回來就能省下買墨匣的費用了。

底下是我買的含運400元左右的機器,外觀看來還可以,有原來的連續供墨套件,但套件很陽春,沒有止逆閥與止墨夾,管線也空了。



糟糕,側邊已經有嚴重的漏墨問題



按下電源鍵,燈號看來正常



取出機器內的墨匣差點吐血,看來原先的買主買到的是黑心店家的黑心貨,這種墨匣與管線黏死的情況,將來出問題又只能拿回給黑心店家維修了。



用尖嘴鉗破壞掉那些管線與接頭,露出墨匣的鑽孔位子。拿空墨匣自行改機就只要比照辦理就行了,在相同位置鑽孔。因墨匣長久未使用,噴頭大都乾了或已堵死。噴頭浸泡一下熱水,浸泡時間長短不一定,我通常把它浸泡1-2小時,中間最多重換一次熱水,其實不換也行,就是泡久一點。



因為這台機器已有漏墨的現象,所以就順便拉個廢墨管吧?若您的機器之前沒改過機,底下這個步驟可省略。因為這種墨匣與噴頭一體的機器廢墨量很少,要印幾萬張墨水才會漏出來。用十字起把上面二顆螺絲取下,小心把背板取下,左右稍微挪動再向上稍微用力應該不難拿。



還好有拆,底下的廢墨棉已吸飽墨水了。



檢查一下泡過熱水的墨匣,拿張面紙,把噴頭壓在上面檢查一下出墨情況。嗯,每個顏色都有,就是顏色淺了點,看來有救回的可能性。



這時候來處理側板的漏墨情形,相同地,您的機器若沒有漏墨,這步驟就可跳過了。先拿隻一字起,伸入按鍵面版下方把面版小心翹起



面版下方的黑色版子可看到幾個三角形符號,用一字起伸進去翹一下,應該可順利取下側版



可看到側板內部已有墨水,墨車清潔組底下的海棉也都是墨水。



這個樣子已無吸附力,難怪會漏墨



把這個區域大致清潔後,在原來海棉的地方塞入替代物,我是塞入小塊的強力吸水棉紙,之後就可以把側版與按鍵面版裝回了



再回到後方背版的位罝,我在這個空心突起鈕的位置鑽孔,預留拉廢墨管的位置。這個手鑽很便宜,一隻8元,我也是用它來鑽墨匣注墨孔的



拿個小罐子當廢墨瓶,這個不用特別花錢買,小的飲料罐,或是用完的保利龍膠罐都很好用,我這個是利用空的墨水罐。無論用什麼罐子,記得要有二個開口,一個進墨,一個透氣。用一小段連供管線加上膠塞做成廢墨瓶,我的管線是用原先機器上的連供套件拆下來的管子,這個管子就算買新的也才幾塊錢吧。



裏面那條白色管子就是機器的廢墨管,利用接墨匣的L型彎管,把廢墨管和我們自己拉的管子接在一起



原來的廢墨棉我已洗淨乾燥完畢,把它塞回去。剛剛拉的管子穿過圖中的那個圓孔及背板剛剛鑽的小孔,就可以把背板鎖回了。




這時候來處理墨車的蓋板,我畫線的位置表示會卡到連供管線。比較細心的做連續供墨廠商會換上一個40元的改造墨匣蓋,但我們不可能為了這一個小零件特別去買它,再加上運費大概就要上百元了。省錢的方法就是用鉻鐵在畫紅色的位置熔出一個缺口就行了。



處理後的樣子,可再用工具再修整漂亮一點。但我想只要不會卡住管線就行了。



這是全新的外置瓶及管線含小型止逆閥(只要89元)



旁邊這4根管狀物就是新型迷你止逆閥



把外置瓶及廢墨瓶及止水夾固定在側版,這裏我用魔鬼顫,將來想換新印表機時,這些套件可直接取下裝在新機器上



現在來處理空墨匣,注滿墨,記得只要讓裏面的海棉吸滿墨汁(觀察墨水正好蓋過裏面的海棉)就行了,加太多會漏墨,網路上竟然有的教學說要加到滿出來再用針筒吸走一些,這是嚴重錯誤。大概放個半小時,讓裏面的海棉泡軟一點(有的墨匣太久沒使用,裏面的海棉可能會硬化失效)。之後再用面紙按一下噴墨頭看出墨情形。嚴色比剛剛加墨前還要鮮豔,且出墨很順,這個也是墨水匣可能救回的觀察指標之一。



墨匣加上膠塞,連供管線稍微修剪一下長度後,套上L型接頭



管線接上墨匣後放上墨車



蓋上蓋子後,用手左右移動一下墨車,檢查一下走線順不順,這裏注意要黏上三個夾子。中間白色的是為了固定管線,左右二個黑色夾是怕掃描器放下來會壓到管子。有的黑心改機廠商沒做這個部分,這樣當你的印表機上方放罝重物就會壓到管線。若沒注意開機給它多印幾張紙模,墨匣可能因斷墨就掛了,所以這二個夾子(2元)不可省。



當走線沒問題,就給它隨便印個東西試試看,順便測試管線會不會卡住,同時觀察廢墨管有沒有順利排墨。我的這台機器看來沒問題,墨匣救回來了,廢墨管變黑,所以排墨順利,以後沒有漏墨的問題了。



外置瓶可以加墨了。先把止墨夾關上,將墨水裝入後把大膠塞(注墨口)塞好,小膠塞(通氣口)記得要打開,否則無法列印。講究一點的可以在進氣口塞防塵塞(一個一元),看起來好像高檔多了,其實也不用啦!



這時候要把管線進滿墨水,我是用4隻帶有小軟管的針筒套在管線前方抽墨水。若沒有針筒,就把管線末端放入小紙杯中用漏的,當管線都有墨水時,記得趕快將止墨夾關上。



管線可以和墨匣結合了。一開始把L型接頭塞入墨盒時可能會因為盒內壓力變大而開始從噴頭漏墨,用面紙稍微壓一下,確定不漏了,再放進墨車蓋上蓋子。



改完機器了,大家也可以自己用少許金錢把你的機器變身一下

評分

參與人數 1金幣 +10 收起 理由
bohun + 10 優質教學文!

查看全部評分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Gulavaw's Paper Model Warehouse

 

重要聲明:本論壇免費提供紙模型愛好者一個交流討論的平台,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, 一切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,本論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 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 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傳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 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
GMT+8, 2024-4-20 05:24 , Processed in 0.056786 second(s), 2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