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拉豹的紙模型倉庫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0621|回復: 5

[實作技巧] 瓦楞紙鋼鐵人面具-求紙模作法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4-11-7 12:34:1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如題~我想要瓦楞紙鋼鐵人面具的作法。

原因~原本我是想說做給我外甥玩的,而目前我有正在做了,但慢慢覺得這東西也太精緻了,太軟了!!

小鬼根本一下就會玩壞它,那我會很心痛,而在網路上有看到人家用瓦楞紙做,感覺堅固多了~

但是要用現在的紙模套用到瓦楞紙好像有點困難,太精緻了~


但我真的找不到阿~這是我想要做的"瓦楞紙鋼鐵人"


但他的步驟也跳太快了,根本看不懂~~

希望有大大們幫幫我~謝謝!!
站長小提醒~等待驗證會員帳號逾30天未開通者.將不經通知直接刪除...
發表於 2014-11-7 15:22:33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本帖最後由 Soaring 於 2014-11-8 08:12 編輯

哈哈
這過程不就是「如何畫出一隻馬」嗎?




研究了一下,鍾凱翔使用瓦楞紙的方式是揉捏修剪,比較接近於雕塑,邊做邊修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lFFPSufhaA

反觀已經有展開圖的紙模型,需要花的心血比較少,近看時,精確度也絕對優於邊做邊修的揉捏痕跡。

(雖說,邊做邊修比較能展現天分,揉捏痕跡看起來也較有人味)

所以,只要紙材換成瓦楞紙,將紙模展開圖應用其上,應該就可以滿足您的需求嚕...

以下就是「展開圖也能用在瓦楞紙」的全紀錄 (影片的說明內有圖紙下載網址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 ... JFZjGgkxXG5FdgVzyHY
精確度比揉捏確實是好太多了,對吧。

圖紙放大列印後,黏貼於瓦楞紙時使用「可輕易撕除的噴膠」(不要買成保護噴膠或是強力噴膠)。
噴灑時,膠的霧氣會亂飄,所以務必注意眼鏡、眼睛、皮膚和地板的遮蓋。

祝您製作成功,貼上照片來分享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14-11-8 14:53:33 | 顯示全部樓層
感謝大大~提供製作方式!!

等我這頂完成再來挑戰看看。目前打在耳朵不知怎麼弄~~


謝謝了~~
 樓主| 發表於 2014-11-13 22:30:32 | 顯示全部樓層
回復 2# Soaring


    大大~感謝你的回覆,目前我也用瓦楞紙做了一個頭了,而我也看了視評到他再納瓦楞紙上塗了一個較PVA的東西,

我上網搜尋一下,他是"聚乙烯醇",但這都去哪邊才有賣呢?
發表於 2014-11-14 03:45:28 | 顯示全部樓層
本帖最後由 Soaring 於 2014-11-14 09:29 編輯

我查了一下,PVA 有兩個意思,其一是「聚乙烯醇」,另為「聚醋酸乙烯酯」,前者是透明膠水,後者是木工白膠。
作者強調乳白色,white glue,elmer's glue,wood glue 等字眼,所以應該是後者。
他說美術用品社都有賣。

並不是每種透明膠水都是「聚乙烯醇」,要看清楚成分標示。
當然也不是每種白色膠類都是「聚醋酸乙烯酯」,要看清楚成分標示。

但是!!! 作者堅持用 PVA 的原因竟然是...為了省錢!!!
加上 PVA 不防水,如果要防水,可以使用相對較貴的樹脂 (RESIN)。
所以,不管是哪一種 PVA,甚至不是 PVA ,都不是很重要了啊 (作者你...你...)

有人問說:PVA可以聞嗎?
他說無味。
這倒讓人警惕了一下,樹脂和白膠如果有味道,小朋友會不會拒絕戴這面具?
(呃,想了一下,最後還會有噴漆氣味,所以樹脂味道應該不重要)

也有人問起為什麼要先沾水軟化卡紙再硬化?
他回答說:因為卡紙有彈性,為避免固定夾拿掉之後恢復紙張平面,所以要先軟化塑形、再硬化,重複數次。
發表於 2019-8-8 14:59:42 | 顯示全部樓層
本帖最後由 bing 於 2019-8-8 15:00 編輯

超想要這個面具
看起來很酷
學起來做做看

感謝大大的無私分享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Gulavaw's Paper Model Warehouse

 

重要聲明:本論壇免費提供紙模型愛好者一個交流討論的平台,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, 一切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,本論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 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 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傳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 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
GMT+8, 2024-3-29 10:09 , Processed in 0.037128 second(s), 1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