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拉豹的紙模型倉庫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1626|回復: 1

[列印設定] 紙模新手教學-如何將紙模型放大列印?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0-9-29 09:54:17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文章出處:3D紙模網 http://www.3dpapermodel.com.tw/


在紙模型的領域中,大小是相當自在的。如果大家稍加注意,就會發現歐美系統的紙模型都相當迷你,而日本系統的紙模型則比較適中, 甚至有些可以用巨大還形容,這種現象或許是文化上的差異吧!不論如何,太過於迷你的紙模型在製作上的難度確實比較高,有時後連切 割都相當困難了,還要在僅1~2mm寬的紙型上膠黏接,有時連老手都會一個不小心而毀於一旦呢!小尺寸的作品,在保存上雖然比較 不佔空間,但畢竟不夠氣派,總想要把它做大一些吧。其實,只要是數位化的影像,都可以將它們放大列印,只是效果是否會變差呢?或 是在列印的設定方面要做什麼樣的變化?以下就來討論一下。

1. 彩色影印放大: 只要照原寸將圖檔印出後,拿到滿街都是的彩色影印店去做放大影印,最大應該可以放大到A3版,不過價格可不便宜。使用彩色影印放 大的最大好處,就是能夠放大到A3版面,不需要再另去購買昂貴的大型噴墨印表機;如果原圖的品質很好,放大影印後的效果也不會太 差,與同比例的數位放大方式來比較,效果會更好。最大的缺點就是單價相當高,印出後的紙也必需經過裱背的手續,才適合製作紙模型 ;另一個缺點就是顏色會失真,視機種與店家調整的功力而定;而彩色影印同樣是使用碳粉燙印,所以與一般影印一樣,若過度摩擦或折 壓,碳粉就會脫落,所以噴上一層完稿保護膠是絕對必要的。

2. 非向量圖檔加工放大法: 即JPG、GIF或BMP甚至是PCX圖檔,這類圖檔的放大設定方式蠻多的,可以利用影像處理軟體,如最常用的Photosho p、PhotoImpact、Paintshop Pro等,將圖檔的原始大小做改變之後,再以印表機印出即可。以Photoshop中文版為例,開啟圖檔之後,選擇『影像』選項 ,下拉選單後選擇『影像尺寸』,就可以看到該圖檔的原始大小,然後您就可以照自己需要的尺寸重新輸入在數據欄中,可以是像素點或 尺寸;例如原本為72DPI的A4圖檔(21cm X 29.7cm),應該是600 x 850 pixel左右的尺寸,您可以更改圖像尺寸的值(長或寬的值都可以),例如把600改成1200,其它的值設定為保持同樣比例變 化,就不必去一一更動了。如此列印出來的圖就會變成兩倍大,但是畫質相對的會變差。這類影像處理軟體都有放大的倍數可以預視,您 可以先試試看,放大到幾倍後的顆粒會粗到像馬賽克一樣無法接受。通常原圖若是300dpi,放大至兩倍算是可以忍受的極限,一般 72dpi的圖,大概只能放大到1.3倍,再大時印出來時就會『馬』的一蹋糊塗了。這時若是使用原圖列印後再去影印放大,大概可 以放大到1.5倍左右還能接受。

放大列印的另一個問題,在於大多數的紙模型圖檔在放大之後,版面尺寸都會超過A4,這時就要先將零件切割。只要零件不是佔滿一整 個A4長軸版面,就可以利用影像編輯軟體,將放大後的零件一一切下後,排列到另一個A4的空白版面上,如此就可以將一頁分為兩頁 ,再列印即可。

3. 向量圖檔放大加工: 像大部份的PDF及DXF檔,都是向量圖檔,這些圖檔要放大列印就要用一些較特殊或較專業的軟體來處理。但為了省事及重新排版的 方便,我多半都先將PDF檔印成一般300dpi的圖檔,再用影像處理軟體做編排後印出。詳細的操作方式,將來會在模東模西另開 專欄說明啦!
發表於 2011-3-17 22:16:16 | 顯示全部樓層
很專業喔 不過PDF 轉成JPG檔 像數就變差了

我沒有PHOTO SHOP 很麻煩 !!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Gulavaw's Paper Model Warehouse

 

重要聲明:本論壇免費提供紙模型愛好者一個交流討論的平台,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, 一切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,本論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 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 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傳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 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
GMT+8, 2024-4-27 22:58 , Processed in 0.036165 second(s), 1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