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拉豹的紙模型倉庫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0483|回復: 7

[教學討論] [新增了問題] 六角大王Q版初音建模問題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4-23 18:31:2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帖最後由 天線bb 於 2013-4-29 04:26 編輯

想試做這隻MIKU
1.jpg
看了幾個初學者的教學,但還是有些不懂,
首先是用六角大王的漫畫模式,把骨架點出拉,再拉成整個立體的形態,
之後再用貼圖把MIKU的顏色"貼"上去,這樣的步驟對嗎?
但想問有上面的正面圖夠嗎?還是正面,側面,背面的圖都要?
還有怎麼貼?

我的QQ號:1651604966
發表於 2013-4-24 15:59:03 | 顯示全部樓層
本帖最後由 Soaring 於 2013-4-27 02:00 編輯

「漫畫模式」不適用正面圖片喔,因為它依賴的是兩兩對稱物品的變形。
所以這個正面初音必須使用幾何立體來變形,或是自己拉線段來建構。

我使用自己拉線的方式試做了一下下。

標準模式開新檔,並且將視圖切換成「四視圖 (四面圖)」。
miku10.jpg



對著正面圖按右鍵,將背景色改為初音的圖片。
miku11.jpg



先從正面拉出大面片。
大面片的原因是:面片太小的話,會有太多裂縫與摺線,裂縫影響拆模,摺線影響製作。
miku01.jpg
「線輸入工具」在 5.5 版稱為「樣條線投影工具」



在側面圖 (右或左皆可) 選取頂點,向前拉出鼻子額頭,向後拉出臉的厚度。
miku02.jpg
若擔心手滑,可以按住 Shift 來維持前進方向。



在上方「加工」選單,選取「全體貼面」(Ctrl + B)。
若看不到貼面結果,請對著視圖按右鍵切換顯示模式。

然後選取臉側邊的線段,使用「擠出」工具,向後再次延伸臉的厚度。
miku03.jpg
同樣,若擔心手滑,可以按住 Shift 來維持前進方向。



載入初音圖片,準備貼圖。
miku04.jpg



使用「油漆桶」倒入初音貼圖。
miku05.jpg
「投影方法」請使用「平面貼圖」,其它選項可以不用在意,因為 5.5 版有更精細的調整方法。
miku06.jpg
到目前步驟,若沒看到圖片貼上的樣子,請對著視圖按右鍵切換顯示模式。



接下來是六角大王 5.5 版的功能「編輯貼圖位置」。
記得先點選要編輯貼圖的物體,然後啟動「加工→高級加工→編輯貼圖位置」
miku07.jpg



調整時,「焦點視窗」會同步顯示調整的現況。
miku08.jpg



miku09.jpg
由左至右,由上到下一一介紹各個按鈕:
1. 選取頂點,移動頂點;可以大量圈選。
2. 旋轉被選取的頂點或線段。
3. 放大縮小 (建議圈選所有頂點後,統一放大縮小,除非特殊狀況需要調整個別頂點)。
4. 背景圖片太大時,移動工作視點以方便工作;不會影響貼圖與模型。
5. 將背景圖片調淡,以突顯線段;不會影響貼圖與模型。
6. 顯示完整背景圖;不會影響貼圖與模型。
7. 將選取的頂點或線段橫向翻轉。
8. 將選取的頂點或線段縱向翻轉。
9. 將選取的頂點或線段原地複製一份 (分離成兩份)。
10.將圈選的頂點疊合在同一個位置。
11.將選取的水平頂點向上對齊 (按住 Shift 則為向下對齊)
12.將選取的垂直頂點向左對齊 (按住 Shift 則為向右對齊)
13.回到上一步 (注意:可以恢復的次數有限,很坑人)
14.回到下一步。
15.調整背景圖片遠近;不會影響貼圖與模型。



需要注意的是,使用照片建模,會把頭髮壓平在臉上,厚度延伸的部分還會有渣渣(下圖左)
這需要修整一下。
miku12.jpg



最簡單的方法是將膚色往外擴張,像這樣:
miku13.jpg
我使用的修圖軟體是 SAI,至於小畫家嘛...似乎做不到均勻的效果...
記得使用「另存新檔」,而不是將原始圖片覆蓋,
因為原始圖片要繼續用來建模,也要拿來產生其他部位的貼圖。



修正的過的圖要貼回 3D 模型上時,不必重新調整貼圖座標。
直接使用「油漆桶」再倒入一次,貼在「原先貼圖的相同位置處」,就會沿用先前的座標了。
miku14.jpg



因為後腦杓會被頭髮覆蓋,所以我覺得能省就省,直接做頭髮吧。
這裡的頭髮使用的是半球體變形的,需要熟悉「移動頂點」、「插入線段 (Ctrl + 線輸入)」、「刪除面片」...
miku.gif

頭髮的貼圖也要修改,要不然渣渣看起來像禿頭 (下圖左)。
miku16.jpg



修過像這樣:
miku15.jpg
同樣另存新檔,不要覆蓋原始圖檔,也不要覆蓋臉部那張圖檔。



半成品大概是這樣。
miku100.jpg



在此先打住,有需要的話,歡迎討論嚕。

評分

參與人數 2金幣 +38 收起 理由
czf52017 + 18 精采內容
飛翼 + 20 實用教學

查看全部評分

站長小提醒~等待驗證會員帳號逾30天未開通者.將不經通知直接刪除...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4-24 19:49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本帖最後由 天線bb 於 2013-4-25 13:55 編輯

很詳細的教學,感謝(跪

我知道做完建模之後可以從紙藝大師看得到完成品大小,

但假設我都是做Q版人形,怎麼可以控制每次做的大小都差不多?

是在拆模的時候用放大縮小功能嗎?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發表於 2013-4-25 14:07:43 | 顯示全部樓層
...第一張圖是用哪個模式做,還有怎麼放進圖片?(我新手
頭後面和身體也可以按一樣的步驟做嗎?
對了,怎樣知道實做出來的大小?天線bb 發表於 2013-4-24 19:49


建模的模式、改變背景圖的方法,我另外補充在文章開頭了。

頭後面的話,不知道耶,我沒做過太多模型 ,只看過一些展開圖。
似乎只要留足夠的面積能夠黏貼固定住頭髮就夠了............吧 (!?)

身體的部分...
建模工具也不外乎 拉扯、擠出、切割、刪除。
上半身可以直接以衣服貼圖的模型代表身體;
下半身看各個名師的作品,裙子和腳是分開建模。

另外,因為是使用低畫質照片,所以列印後顆粒會很明顯。
可以使用有圖層功能的修圖軟體,放大照片作為第一層,然後在第二層重新描繪一次,
放大描繪過的貼圖會細緻許多。

拆模的時候可以控制模型大小 (參考飛翼大的教學 http://blog.yam.com/wingpapercraft/article/59516426 )
所以建模的時候,模型多大都無所謂,方便就好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4-26 05:08:51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回復 4# Soaring

真的很詳細的教學,大致上明白了,這兩天先做看看好了,有問題會再上來求救的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4-29 04:23:31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本帖最後由 天線bb 於 2013-4-29 11:52 編輯

正面圖和背面圖找不到一個出處的,明顯2張圖的光暗度不一樣所以顏色不一樣,
是做在拉好線之後用"油漆"上色?
還是直接重繪一張比較方便?
特別是頭髮,有很多櫻花,不知道要怎麼處理><

還有可以用什麼方法重繪?

正面 20130307153554.jpg
背面 C.jpg
發表於 2013-5-1 03:45:15 | 顯示全部樓層
正面圖和背面圖找不到一個出處的,明顯2張圖的光暗度不一樣所以顏色不一樣,
是做在拉好線之後用"油漆"上色?
還是直接重繪一張比較方便?
特別是頭髮,有很多櫻花,不知道要怎麼處理><

還有可以用什麼方法重繪?
天線bb 發表於 2013-4-29 04:23


頭髮部分...
可以只使用背面圖的頭髮當貼圖,因為櫻花沒有被截斷,不會產生圖案重疊的難看圖案。
像這樣:
sakura01.jpg
左邊的是模擬櫻花截斷 會造成的現象。



360。觀看:
sakura miku.gif



當然,為了避免有雜質出現,跟先前膚色的處理方法一樣,要把顏色擴張出去。
sakura miku hair(圖示).jpg



至於重新繪製貼圖的方法嘛...一言難盡啊...可以參考網路上 電腦修圖/電腦繪圖 的教學文章。
大概以 photoshop 之類的繪圖軟體為主要方向,也有免費又強大的繪圖軟體 GIMP
還有佛心來的 PhotoCapPhotoScape

我先前的所有圖是 SAI 和 PhotoImpact 兩種軟體做出來的。

有必要的話,原創區可以開設模型材質貼圖的專區讓大家討論喔。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5-1 10:39:32 | 顯示全部樓層
本帖最後由 天線bb 於 2013-5-1 13:15 編輯

如果圖不是100%的左右對稱,貼圖會有形響嗎?因為重繪才發現是有點歪的...
因為我用SAI重繪,不太會弄漸層的顏色~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Gulavaw's Paper Model Warehouse

 

重要聲明:本論壇免費提供紙模型愛好者一個交流討論的平台,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, 一切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,本論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 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 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傳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 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
GMT+8, 2024-4-27 21:34 , Processed in 0.066885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