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拉豹的紙模型倉庫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42518|回復: 31

[道具工具] 關於CRAFT ROBO或雷射切割紙模型的機器資訊

  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1-5-2 17:33:04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Dear All

很久沒回來站上、剛好看到前幾篇有同好在問切割機(PLOTTER)或雷雕,剛好我兩台都有、就順便提供大家一點使用心得。

大家熟悉的紙模切割機應該是Craft Robo系列(A4、A3)

基本上、如果"只是做紙模",這兩台是很足夠的、尋邊&紅光對位,只要印好、設好向量刀路,基本上一般的紙模型常用紙都是ok的。

價格A4兩萬有找、A3四萬左右(記得沒錯的話)。

但如果不只是要做"嗜好品"的話而言、小型機的缺點就是刀壓嚴重不足。

我常用的是0.3~0.6mm的各類卡紙進行雕花簍空等等、Craft Robo A4&A3是完全切不動的,所以我買的是60cm的大型PLOTTER。(13萬有找)

基本使用方式和小型機是一樣的,但速度和刀壓都很足、拿來做中大型建築模型相當好用。但這種PLOTTER的共通缺點就是紙厚的時候容易勾紙,細部雕刻也不太好用。

所以我後面又添購雷射雕刻機、不過還是拿來切紙(笑),效果很強悍是真的、懂得選紙與調參數的話,幾乎不會有炭化問題,可以切穿2mm以上的高硬度紙板

應用範圍大增的情況下,很多原本不可能的工法都能拿來玩(可動骨架、關節,立體浮雕、透雕)

不過價格比Plotter高多了(近三十萬),但可以拿來兼做ABS模型的改套,也算加分不少。

以上兩種機器,建議對岸製的千萬別買,有同好貪小便宜買了,沒過多久才發現完全不堪用,Plotter馬達差、定位偏移,雷射功率穩定度不足、壽命短等等都有看過。

要就選日、美、台的機器會比較有保障。


如果真想為了興趣砸點錢,但又不知道機器適不適用的話,站上同好可以先來我這看看,我住桃園、一~五都在內科上班。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發表於 2011-5-3 12:33:44 | 顯示全部樓層
站長小提醒~多發表個人作品或是分享紙模檔案,才是取得下載權限的最佳途徑!
哇嗚~~
我是來亂發問的啦,哈哈。
我很好奇是怎樣的工作需求會購買這樣價位的機器呢?
而且好多應該是屬於業界(雖然我不知道是甚麼業啦)的專有名詞吧?
您願意透露一下下下嗎?也給小弟我長長見聞。謝謝啦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5-4 22:43:20 | 顯示全部樓層
我自己本身是在某游戲公司上班、主業是跟紙模完全沒關系,會用到這些機器是因為我本身還有在接一些定製的"紙製品"或是模型,所以添購一些裝備也是正常、結果隨著不知不覺就越買越多、越買越貴了,不過既然好用又可以提高效率,就當作投資啦。
發表於 2011-5-4 23:54:07 | 顯示全部樓層
請問你有即時通或msn嗎我想要跟你交流一下我也花了很多錢買機器跟設備
站長小提醒~不要發表無意義的回文,或是拷貝相同的回文到處貼,會被扣分警告喔!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5-5 15:02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交流的話當然ok、我的MSN,kain.chiang@yahoo.com.tw

有興趣的同好都歡迎加我。
發表於 2011-5-5 15:44:41 | 顯示全部樓層
我有買一台cc330-20(我托表妹從日本幫我買的)
不過還不會用
不知道大大是否能教我
謝謝
站長小提醒~等待驗證會員帳號逾30天未開通者.將不經通知直接刪除...
發表於 2011-5-5 17:57:56 | 顯示全部樓層
光聽就讓人欣羨啦~~~~~

真想看看實際的效果如何說~~~~
發表於 2011-5-6 01:45:43 | 顯示全部樓層
kainchiang 大大
你所用的都恰好是公司所添購的機器嗎
還是你個人私下購買的..
30萬ㄟ...我真的買不起
你這麼多台..有沒有要拋售的2手貨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5-6 12:01:09 | 顯示全部樓層
TO:封心絕戀
cc330-20、家用型的A4小型切割機,你有提到是從日本帶回來的、那得先處理幾個問題,第一是電、但現在家電類應該都能自動轉換電壓(某些工業用的不行),所以這個應該是小問題。

再來是Driver、我不確定日版Driver是否能正確安裝在繁體的作業環境裡,如果不行的話、試試看去代理商網站上抓、未免廣告嫌疑建議、我就不說是廠商名了(其實大家也都知道吧),好、假設這點也搞定了,你會需要一套中介軟體。

日本版的本來就有附上套裝軟體、也有跟pepakura做整合,這應該還ok,可是我自己比較習慣用一套叫cutting master的中介軟體,這是台灣代理商自行開發的,多語系、附掛在Corl Draw與Illustraor裡,可以切割機輸出向量檔。

以上三種條件備齊的話,應該就可以開始使用了,至於參數設定等等的話,建議你加我MSN、有碰到問題就問會比較快,機器上比較要注意的是刀壓與速度間的關係、還有你使用的墊紙的介質,對位就依說明書,繪製刀路要注意湯口與折線間的距離。
站長小提醒~等待驗證會員帳號逾30天未開通者.將不經通知直接刪除...
 樓主| 發表於 2011-5-6 14:19:10 | 顯示全部樓層
TO:oandli
機器都是我私人的,說多也說不上、和紙模相關的也只有plloter、雷雕機、A3噴墨與雷射印表機四項而已。
目前沒有多餘的機器可以轉賣(笑),但如果有興趣、可以提供站上同好試切。

但有幾點要先聲明

1.免費,但刀路圖、紙材請自行準備。
2.最終成品的組裝成敗我不負責,因為其實很難一次就設計的很完美。
3.如果要用雷雕淡色厚紙材,會有一定程度邊緣發黃問題,請先有心理準備。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Gulavaw's Paper Model Warehouse

 

重要聲明:本論壇免費提供紙模型愛好者一個交流討論的平台,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, 一切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,本論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 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 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傳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 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
GMT+8, 2024-4-27 11:44 , Processed in 0.054642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